打耳光是有法律責任嗎?

呂昀叡律師

Hand, Slap In The Face, Stop, Slap, Violence, Brutal
(圖片來源:網路)

一、電視劇一天到晚在打耳光,現實生活上有問題嗎?

不論台劇、韓劇、陸劇,劇情常有打對方耳光,似乎這樣演才會有劇情的高潮,但賞耳光這件事情,在法律上的責任其實不少。

二、造成傷害當然會有傷害刑責:

打耳光當然可能造成臉部傷害(紅腫甚至是耳膜受傷),在法律當然會有刑法第277條傷害罪的問題(「五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五十萬元以下罰金」),若有立刻就醫拿到診斷證明書,就可以提出刑事告訴。

三、同時還會成立公然侮辱罪:

這部分比較少人知道,其實打耳光的行為,就是一種在侮辱人的行為,如果是在公開場合打耳光,會同時成立比一般「公然侮辱」還嚴重的「暴行侮辱罪」(刑法第309條第2項:「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」),所以就算沒有造成傷害、拿不出診斷證明書,還是可以針對這部分提出刑事告訴。

四、如果是在公務員執行職務時打耳光,這更嚴重:

另外,如果是在公務員(例如警察或環保稽查人員等)執行公務的過程中,因為種種不滿而對於公務員打耳光,也會另外涉及侮辱公務員罪(刑法第140條:「可處6月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1百元以下罰金」)、妨害公務罪(刑法第135條第1項:「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3百元以下罰金」)。

結論

打耳光這個動作看起來不嚴重,但涉及到的法律責任也不簡單,不可不慎!


呂昀叡律師-咸正法律事務所

電話:07-216-0729 / 0989459431
Email:lyr@jf-law.com.tw
事務所官網:http://www.jf-law.com.tw/index.html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法律生活頻道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