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成年人簽的本票有效嗎? 法院立場很嚴格!

呂昀叡律師

(圖片來源:網路)

一、本票責任大,年輕人不懂事簽本票怎麼辦?

本票是效力很強的追債工作,可以跳過冗長的官司,直接進入強制執行(詳細介紹可此參考此篇文章),在商業往來上也很常使用。

但如果今天是年少不懂事的「未成年人」(民法現規定20歲為成年,自112.1.1起降為18歲)所簽發的本票,一樣也要賦予這麼強的效力嗎?

讓您意外的是,其實這樣簽發的本票是無效的!

二、未成年人自己簽發的本票,無效:

法律上認為簽發本票是很慎重的行為,因此如果是未成年人要簽發,必須要得到法定代理人的同意,否則未成年人自己擅自簽發的本票會屬於無效(民法第77條、第78條)!

針對無效的本票,建議要走民事官司,讓法院「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」(這部分可以參考這篇文章),才能解決這個本票問題。

另外有一種特殊的情況,如果未成年人「謊稱」自己已成年,進而簽發本票,這時有可能會認定「無保護未成年人的必要」,因此例外讓本票有效(民法第83條),但這種案例在實務上確實罕見,而且恐怕也難以在官司中證明。

三、父母亂用子女名義簽本票,怎麼辦?

可能會有不負責任的父母動歪腦筋:我就同意用未成年子女的名義來簽本票就好了啊,反正到時候債務就讓子女去背!

針對這種狀況,法院是不會允許的。

如果父母親是為了一己之私、不顧子女的利益而用子女的名義簽本票,這種情況不是為了保護未成年子女、而是陷於不利,法院會認為這種代理行為不會發生效力,也因此對於未成年子女來說,本票就會是無效的(最高法院92年度台上字第1366號民事判決參照)!

結論:

在實務上偶爾會遇到未成年人簽發本票,但這類情況,絕大多數本票會歸於無效,也建議遇到相關爭議,與律師仔細評估,儘速透過官司來確認本票效力!


呂昀叡律師-咸正法律事務所

電話:07-216-0729 / 0989459431
Email:lyr@jf-law.com.tw
事務所官網:http://www.jf-law.com.tw/index.html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法律生活頻道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